標籤

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

給張宇人議員的公開信



張宇人議員在2016年2月1日立法會研究標準工時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說: 「有標準工時咪可以死多啲病人,醫生個個唔使做囉」[註一] [註二],本會對張宇人議員的言論感到極度不安,深表遺憾。

張宇人議員說:「有標準工時咪可以死多啲病人」,有很多國際和本地研究証明醫生超時工作才會影響病人服務 [註三]  [註四]  [註五] [註六] ,相反卻找不到任何理據支持「標準工時死多啲病人」,此有如說精神科醫生有精神病,而公院醫生若不超時工作就會「死多啲病人」。本會認為言論不恰當和具侮辱性,更有病人說聽到這句說話感到害怕,請張宇人議員不要「魚目混珠、混淆視聽」。

張宇人議員說:「醫生個個唔使做囉」,在二月冬季說出這句話,特別覺得「涼薄」,言論跟事實剛剛相反。每年冬天流感爆發,醫院內科病房住院入住率爆至120% [註七],為了病人醫生工作量往往是150%,而我看到病人要等床位、床貼床、瞓走廊也不禁流淚。而香港的病人也十分體諒,知道香港醫生已盡了150%努力,醫生們從來也沒有堅持依工時上班,事實上大部份醫生早到遲下班是常事,要是關係到病人健康,也沒有怨言。相反,根據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《2014-2015 年度監察報告》[註八],張宇人議員在立法會38次投票時不在場 ,全年並無提出任何動議和修正案,6次缺席周三例會,只參與 3 個事務委員會,被評數目偏低表現不合格。請張宇人議員「不要轉移香港市民的視線」。

本會促張宇人議員身為立法會議員,請以身作則,不要隨便說出無事實根據、魚目混珠、混淆視聽的言論 [註九],也不要在討論標準工時的時候轉移香港市民的視線。本會希望張宇人議員能收回不實的言論,並公開道歉。


陳沛然醫生
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
2016年2月3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